JC又不想好好取名了

小病未愈,尚能饭。

大家好,又到了睡眠不足胡言乱语ooc的时间。事实上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写什么,我快睡着了,我好困。我没有逻辑,也没有知识。显然这些都是废话。但话又说回来大部分信息都是废话。

这一篇里王哈哈女士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另有一部分属于Billy。

————————————————————

昨天跟王女士自闭对话,她提到非常喜欢一阵剧痛过后其他疼痛就被淡化了的感觉。

我琢磨着,铁是奇摆上祭坛的第一个祭品,却大概率不是最后一个。他还要活那么久呢,他还要拯救那么多次世界,总会有那么几次又需要牺牲某些人。

如果你能杀死他,为什么不能牺牲掉其他人?

如果你能做到一次,接下来又有什么能更难呢?

就像剧痛可以转移对其他轻微疼痛的注意力,他不允许自己忘记Tony Stark。疼痛使人清醒。疼痛使人铭记代价。疼痛使人知道他自己活着。

他用这把刀划伤自己,本质却是在防御。←显然我又开始代了,ooc警告


我爱你,与你何干?你爱我,与我何干?

“爱”可以替换成任何动词。例如我杀人,和被杀的人也没关系,这只是和“我”有关的事。一个动作的发起者才是真正与那个动作有关的对象,而接收者的状态改变(比如,被我杀的人死了)——那是接收者的事情了,与发起者何干?

所以套到铁和奇的情况下,就成为一个死循环:

我因为你的提示而死,与你何干?

我因为你的死亡而痛苦,又与你何干?

事实上这种想法ooc到了天涯海角,我对此非常清楚。也很难说这算不算自私,但是可以肯定这绝对是极端自我中心的,应该扔到电梯里的漩涡治一治

古一说:“这与你无关。”虽然它大概率只是编剧随手瞎写的一句话让这个剧情显得牛逼一点,但是由tilda女神说出来的时候莫名就好像加了一层哲思buff,所以我一直在思索这句话到底想表达什么,在奇异博士的剧情里是什么作用,对角色又是什么意义。

“你保护世界,这与你无关。”

慢着,不对,慢着。一个事件怎么会和它的发起者无关呢?

“你做出牺牲,这与你无关。”

不不,换一下……

“这个世界需要你守护它,这与你无关。”

对了。


这样一来我的歪理邪说就讲得通了:发起者不是至尊法师,而是世界。世界面临威胁,世界需要被保护,世界让他做出牺牲。而这与他已经无关了,因为作为至尊法师,他的一部分被抽出来成为了“祂”,某种近乎冰冷无情地运转的存在,计算着最优解,制定计划,发出指令,守护世界。

然而奇到底还是人而非神,这个时候就需要印证奇异铁有多真了。

之前接触杏默的时候被“一视同仁”这四个字捅得死去活来,跪在地上流泪大喊默苍离你没有心,然而实际上他是有心的,如果他真的没有心,就不会求死。就像奇,他“人性”的部分正来源于他的痛苦。他的机械化心智(咦?)让他一视同仁,事实上连自己都在利用,因为这一切与他无关。可是那一点儿痛苦让他得知自己还是一个凡人。

十分讽刺的是,这一点儿痛苦是很必要的。如果说神性赋予他能力,人性则赋予他选择如何利用能力的权利。如果光有能力,却不知道该怎么用的话,有什么意思呢?当然,实际上哪怕有这种利用能力的能力,也只是达到了普世意义上的“有意义”而已。毕竟人性是对人而言的。宇宙没有人性,这根本就是两个毫不相关的名词,说宇宙很冰冷/温暖/残忍/善良就像说一块石头很好心一样,没意思。

词汇是人类定义的,观念也是人类定义的,可是宇宙不关心人类。这与人类无关。就像整体不关心个体,整体需要个体牺牲,与个体无关。我在说什么话,这毫无逻辑啊,这没道理啊。

铁像一个锚,把奇定在人世间。

奇的记忆力很好,成为至尊法师之后或许还有所加强。他会记住铁,以“Tony Stark”记住他,因为他记住的会是他这个人的存在,而非一个工程师或一个超级英雄。他记住他,以他的灵魂。如果这玩意真的存在的话

说到这个,其实模拟对方的人格这件事,奇也可以对铁干。MCU里我认为有能力(大脑足够强大)这么做的角色大概也就铁和奇了。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他会记得他吗?他储存的记忆会不断增加,信息太多的话,检索起来也会很耗时吧。更大的可能是因为该信息不常用而常年不被检索。也就是说他不记得自己记得铁这件事。这就像我打扫房间的时候经常发现一些除非我打扫房间否则根本不会发现的东西,然后我会把它们扔掉,因为它们没被扔掉的唯一原因就是存在。它们继续存在的唯一原因就是已经存在。奇了怪了。总之我想通了之后就会把它们扔掉。

假设奇能像整理房间一样整理自己的记忆吧,那他也不会把铁的那部分删掉,我猜。因为他需要这个。感情麻木是一种大脑的自我防卫机制,和昏迷一样,大脑高喊着“不行了受不了了”然后开始麻木。所以这也是一种生物本能吧,都是为了活下去嘛。基因计算了一番,发现感情波动太强的话会死掉哦,但是感情波动太弱的话种族要灭绝哦,所以找了一个合适的区间。

总之,他需要这个。他需要一遍遍提醒自己痛苦。

他需要铁。

而这与铁无关。


“这个宇宙有它的混沌性和复杂性……但是它又很简单。所有事情都非常非常简单。连混沌都很简单。”

“所以很无聊。”

“是啊,很无聊。”


我要去睡觉。我应该去睡觉。我现在就要去睡觉。

那为啥我现在没在睡觉呢?

哦,因为我睡不着。我想起来了。

评论(3)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