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又不想好好取名了

小病未愈,尚能饭。

前几天说的致郁大纲。

胡言乱语莫名其妙并且ooc并且展开十分神经病

————————————————————

最开始这个构思是这样的:在奥创事件过后,铁让(不知道怎么回来了的)贾设计一个算法来帮他作出决定,让自己的工作效率最大化来保护地球。

正常向展开:贾通过“数据表明您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工作效率更高”等理由,让铁的生活慢慢走上正轨,脱离了无意义的强迫行为和精神压力。

然而仔细思考过后,我认为铁其实是一个信任非常脆弱的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尤其奥创过后是他对自己最不信任的一段时间。所以他如果找到一个可信的对象,比如他自己的造物,他亲手创造的不会出错的神,他有可能会毫无保留地信赖——极度反常地完全信任。

事实上这个想法来源于我自己的逃避主义思想,所以把它安在铁的身上十分ooc。为了使这个设定合理化(完全不是为了自己爽)就有了以下黑暗展开:

a) 民众的信任危机

前提:铁在脑内植入了一个芯片,从此和贾可以在脑内对话。

贾真的在老老实实执行算法,铁真的在认认真真保护世界。铁坚信自己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贾呢,他不会“相信”,他只会“知道”——他知道自己是对的。但是其他人并不这么想,而是沉浸在人工智能统治世界的恐惧中:当人们知道铁的所有行动都被一个人工智能“控制”,他们陷入了恐慌,阴谋论四起,反对者要求铁人交出贾维斯。而铁人和贾寸步难行,因为他们的目的正是保护这些反对自己的人。

至于为什么会有人发现,我没细编(。

b) 自己的信任危机

前提:贾从来没有回来过。铁以为他在脑内植入了一个芯片,从此可以和老贾在脑内对话。

这个其实有点类似于《美丽心灵》的感觉。实际上一开始我是想直接给铁安排一个精神分裂症的,然而又无法接受后续展开,遂找病毒背锅。

现在的设定可以理解为某种病毒入侵,只有脑组织暴露在空气中才会被传染,而铁人给自己植入芯片的时候不幸感染了。那种病毒会使宿主出现幻觉,所以铁以为他听见贾的声音,但其实是幻觉。

这个病毒是某种(瞎几把编的)高智慧外星微生物,由阿斯加德人带来。阿斯加德之所以没有发现这个病毒,是因为他们一般不做开颅手术,开颅一般就死了(谁让他们看起来医疗技术点得那么低)。病毒潜伏在宿主(Thor出来背锅)的身上进入休眠期,到了地球开始在地球人身上潜伏。

如果成功接触到宿主的脑组织,他们会影响宿主的思想,让他们以为自己是自控的,但实际上都在为把环境改造成适应病毒生存环境而努力(至于是什么环境我还没细编(。宿主会出现幻听/幻视之类的,病毒在某个频率的次声波下会被压制,所以排查的唯一方法就是让所有产生幻觉的患者到低频脉冲里走两步,看看幻觉会不会被抑制:如果没有,那说明只是单纯的精神疾病;如果有,说明被传染了。

因为病毒的隐蔽性,直到有一位宿主干出来什么过激的事(比如纵火,我还没细编)才引起注意。于是例行体检里又多了一道:你最近是否出现过脑内莫名响起的声音/看到的图像?而铁因为有一套符合逻辑的背景(植入贾维斯芯片),认为自己没有产生幻听,于是答了“没有”。所以直到很后期他举动异常的时候才被发现确诊。

班纳在低频脉冲场内试图唤醒铁,而铁因为失去了脑内“贾维斯”的回应陷入恐慌。班纳试图唤醒他:睁开眼看一下你的大脑ct成像,Tony,那个芯片在放进去的时候就没有激活。

结果铁彻底陷入偏执和阴谋论,坚信有某些不怀好意的人想把贾维斯带走。于是铁开启反派模式,攻击神盾和复仇者,躲到某个地方,根据“贾维斯”的计划打算把地球环境改造了(改造成啥样我还没细编,反正不是啥好事)。

结局大概就是,铁终于(通过某个我还没编号的细节,比如贾没法调出一篇论文)认清自己被传染,但是他舍不得这个脑内的贾的声音。在参与开发并研究出解药后,他和其他科学家根治了这个病毒。班纳把注射药剂递给他说:你现在真正自由了。铁笑了笑,在班纳走后把药剂顺手倒进了废液池。

隐藏结局:病毒在宿主不断对抗控制的时候,会让宿主变得狂暴,攻击其他人类的头部以转移寄宿对象。所以铁后来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发现不对的班纳赶来把他按在椅子上注射了解药,铁拼命反抗,并不断试图攻击班纳,逼出了绿巨人于是铁人死了

班纳碎碎念道:Tony我知道你现在不好受,我知道你现在不想注射解药,但是你被控制了,清醒的你不会愿意见到自己这样的。

注射完之后,铁停止了挣扎瘫倒在地上,过了一会儿睁开眼睛。班纳谨慎评估了一番,确认是自己的科学兄弟上线之后,露出一个小小的微笑说:欢迎回来。

铁虚脱地说:谢谢你。

班纳说:你现在终于自由了。

铁没说话,歇了会儿,勉强站起来。

铁:是吗?

隐藏的隐藏结局:铁没等班纳反应过来,拿了一个尖锐物品(比如刚才挣扎时打碎的玻璃),一刀捅进颈动脉,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结局是因为正如最前面所说,他的信任非常脆弱,而当他把全部的信任交给“贾维斯”之后,这个偶像却被打碎了,这对他的信任体系而言是毁灭性的。他没法再相信自己所感知/思考的一切。他很清楚自己的大脑非常危险:他是人类智商顶端,能推动人类技术向前迈进,但是一旦他走错路,带来的打击也是毁灭性的。而因为这次崩塌,他没法相信自己了,没法相信自己做出的判断,也没法相信别人的声音。这个足以毁灭世界的武器(他的智慧)落到谁的手里他都没法放心,所以干脆销毁它。

所以当他清醒过来的时候,班纳说“你自由了”,他只会怀疑:是吗?我真的在想我以为我在想的事情吗?

他无路可走了,他没办法了,他没法相信任何事了。所以他彻底自由了。

其实这个剧情只是在暴力输出我“自由是假象”的幼稚观念(……

多读书!别老想自己空想这些没用的!

c) 这不是信任危机

这个我还没细编,大概就是铁用意识模拟了一个贾,类似于可控的精神分裂(?)他知道这个贾维斯是自己的幻想,但这和他会跟贾对话有什么冲突呢!

就相当贾维斯是他的虚拟人格吧,他推想贾会如何回应,并用那部分推想和自己对话,帮助自己做出决策。


总结:我没细编

评论(3)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