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又不想好好取名了

小病未愈,尚能饭。

【废话堆积】充满剧透的二刷感想

基本都是负面评价,如果你很喜欢这部电影,当我没说,当你没看,ok?

主要针对剧情,画面上来说复联四还是过关的。


我走进影院一看,这复联四没有逻辑,歪歪斜斜的每帧上都写着“最后谢幕”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帧缝里看出字来,满片都写着两个字是“捞钱”!

这就是我二刷完复联四之后的感受。

作为MCU入坑的粉,我对复联四没法满意。这样一个落幕,我不接受。

对于这样一个铺垫十年的终局,圈钱多容易,哪怕仅仅把所有英雄拉上屏幕溜一圈,老粉就乖乖掏钱了;但这还不够,还要有更大的爆点,有更高的讨论度,才能吸引没看过漫威的新人,并让老粉反复多刷。

所以复联四就给我一种向票房妥协的印象。

不能否认我在看的时候情绪依旧会被牵动,当然是哭得比笑得多。话又说回来,复联四里笑点埋得太差了,不仅毫无波动甚至感觉很尴尬,全片只有星云那句“降落区里有一个白痴”让我感觉比较好笑。

(说个槽点,拿蚁人做穿越时间实验的时候,我能看出在努力搞笑,但完全笑不出来。我无法想象复仇者们会在这种什么都不确定的情况下直接开始用人做实验,拿队友的生命开玩笑。)

但是在看完了、哭够了、冷静下来之后,我只能感觉失望透顶。


先从剧情说起。

各种强行剧情的安排我已经说倦了。

比如,蚁人说“Hank Pym死了,我们只有这么多皮姆粒子”,我第一反应就是:哥,你都能穿越回过去了,为啥还要管他现在已经死了啊?回到过去不是想有多少有多少?——后面铁罐也的确想到了这个办法。可是这么简单的事,我估摸着影院里半数观众都立刻想得到,角色却强行拖了半场电影。

比如,星云发现灭霸知道了之后,第一反应是试图联系Clint和Nat,联系完还不跑路。为什么不跑路呢?为什么呢?为什么不直接穿越回去呢?你穿越按钮一按,灭霸再牛逼,他还能进入量子领域拦住你不成?之前和Rhode一起穿越失败是因为那个时候恰好连线上了神经网络,之后恢复清醒了完全可以跑路啊?

比如,惊队下线了大半场电影,穿越也不带她,大战也不带她,非得等最后出场没两分钟又下线了。是,我理解惊队很忙要管很大一片区域,可是这边主战场是关乎全宇宙的啊,轻重缓急她应该分得清吧?只能说是剧情要她下线,她不得不下线。

还有就是三个小时的剧情的确有点拖沓。有些地方节奏慢一点是为了渲染情绪,但有些地方简直莫名其妙得拖沓到让人想快进,比如小朋友找绿胖合影那段,蚁人、绿胖、小朋友花了半分钟争执,不仅吵而且根本没懂想表达什么。


然后关于角色。

初代六人,没有一个角色的塑造是让人满意的。这里指的不是ooc或者性格/作为让人无法接受,而是根本没讲清楚他们为什么会成为现在这样。

寡姐算是最好的了,至少人物形象很明确,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坚强的战士,永不服输。问题就在于:就算她除了复联,在美队2铁人2里都占了不少戏分,她自己的起源和过去依旧是未知,让人拿不准她的性格,好像每部电影都在变的样子。就复4而言,虽然最后女英雄集结少了她很遗憾,但罗素至少没动手毁了这个角色。(造型也很好看)

鹰眼也还好,但是如果一个纯电影粉看到他的出场,第一反应估计是懵逼:他什么时候改成用刀的了?鹰眼之前的戏分太少,导致大家除了他有老婆孩子以外其他背景一无所知,只能默认代入漫画背景。但在电影里,他的动机依旧让人摸不着头脑:他为什么要成为浪人?为什么针对黑帮?他是怎么被寡姐说服的?都没交代清楚。(但是JR演得真好啊,我吹爆他的情绪感染力)

绿胖这边的话,还算比较ok的。可能最让我疑惑的就是:他一个主攻高能物理的博士,是怎么搞定量子力学的?然后就是最终大战真的没戏分,存在感极低。虽然绿胖被大型蚁人捞出来了,但除了出场那一下我感觉就没再看到过他,Wong的镜头都比他多。

不得不提一下绿寡和鹰寡。鹰寡,如果是了解过漫画背景就能知道他们是类似灵魂伴侣的存在,感情也比较接近亲情,但是电影粉或者路人估计完全摸不着头脑:鹰眼不是有老婆孩子吗?鹰寡线前几部角色刻画实在太少,只在复联1里面有提到过他们关系很好,但也没具体说他们有什么羁绊。毫无铺垫的情况下忽然来一波灵魂伴侣,挺秃然的。

然后绿寡线……没了?就这么没了?除了Bruce在Nat牺牲后单方面表达了想念,他俩……到底咋样了?不知道啊,总感觉这条线开始结束都很莫名其妙。


三巨头分一段写,话比较多。

先说Thor。我不是锤粉,可能没那么深的感触。而且锤在这部的表现已经被锤粉吐槽了八百遍了。

只说一个细节。

火箭和绿胖去新阿斯加德找Thor的时候,肥宅锤瘫坐在沙发上,在绿胖说“我们需要你”的时候,其实眼睛里已经有泪光了。Rocket那句“飞船上有啤酒”只是给他一个台阶下,于是Thor也就顺着台阶下了——“什么牌子的?”(说明Rocket愿意的时候情商可以很高嘛)

话说回来,新阿斯加德那段戏真是看得我急死了,Bruce说话根本没有重点,说什么虚无缥缈的“我们可能找到了挽回的方法”,说什么毫无意义的“是你帮我走了出来”,你直接说“我们能回到过去”不就好了吗!!!给出一个具体的方案而不是空话,我估计Thor直接开冲。

(补充:有个锤粉提醒我,别人的动力是挽回,但锤的家人都真的死了、子民也是被屠杀的而不是化灰,是真的回不来了,他的动力是复仇。所以即使给出具体方案也不会让他真的有动力。反而是和Frigg的谈话能解开他的心结,才让他重新站起来。)

到这里为止,我以为那个意气风发、从不屈服于命运的雷神又回来了,他依旧会威风凛凛,拿着风暴战斧,与灭霸决一死战。

结果下一幕他就戴着墨镜瘫在会议室的角落里。

“他睡着了吗?”

“不,不,我很确定他已经死了。”

那个时候我忽然心里一阵悲凉,以锤现在的状态,真的可以用“死”来形容。他的心已经死了。他不再是那个会砸破命运纺锤的神明。神话里的神明一般只有两个下场,要么死,要么神格堕落。堕落的神明和死了也没什么区别吧。

就算他回到队伍,穿上量子战衣,穿越到阿斯加德,在他被Rocket扇了一巴掌之后还说着“我做不到”然后转身逃跑的时候,我是真心觉得,神明已死。

个人认为,Thor直到和弗丽嘉谈完话,才算真正重新成为了雷神。他有了勇气,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想要做对的事,锤子才会认可他的神格。虽然我不是很明白他们谈话的内容为什么能给Thor重新面对的勇气,但妈妈们总是神奇的。

还有个小细节就是他的金发里依旧有一缕黑发。

(话说阿斯加德人是普遍不认识浣熊只认识兔子吗?)

(我忽然很好奇如果同一时间线两个Thor同时召唤锤子会怎么样)


关于美队。

美队算是自罗素兄弟接手之后争议最大的人物了。美队2的确拍得还ok;但是美队3、复联3和复联4三部里面美队这个角色的表现,真心让我觉得罗素就是美队毒唯。

很明显,罗素给美队安排的路线就是“造神”——从镜头语言和剧情上来说都是如此。

剧情上来说,大家都看得出来,他是复联领袖,还举起了雷神之锤。锤子的认可已经说明了他就是一个在品格上可以与神明媲美的人,他就是美利坚意志化身(没办法,美国的电影嘛)。

罗素真的很宠美队,最终之战我以为会是三巨头vs灭霸,结果雷神三两下就被放倒,铁罐更是出场就被砸晕一直到最后才重新上线,只剩美队单挑boss。

在复联四里有一幕我印象深刻。美队被灭霸反复击倒之后,灭霸停下来进行反派发言然后招换大军,这个时候铁人已经被砸下线,Thor(忘记为什么)也下线了,Clint还没赶到,剩下的人全在地下室里被水淹没不知所措。

此刻美队孤身一人,拿着残破的盾牌,站在灰暗的天幕之下,面对几乎不可战胜的敌人。一束微弱的阳光透过乌云照在他身上,他身上满是伤口和灰烬,但他依旧站着,以一己之力,气势堪比对面百万大军。

看到这里我简直拍案而起,什么叫史诗感,什么叫神话感,什么叫“造神”——这就是啊!这一刻他就是赫拉克勒斯!

虽然为了造这个“神”,Thor被强行拉低了战力,但不得不说到目前为止造神还是很成功的。

结果结尾你给我来一个他穿越回过去低调和初恋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

你前面刚跟我说过他的品格意志责任心已经足以让喵喵锤认可他,他是电他是光他是唯二(还有正牌神明Thor)的神话,转眼就让他为了私心放弃作为美国队长的责任?

这就像美队3里他还说“我从未真正融入过任何地方”,复联3又说复联是“家”一样。

这就像罗素在访谈里说想在内战塑造一个“反叛者”的美队形象,却在他抛下盾牌的时候用光影和镜头语言让人感觉他几乎在弃暗投明、在他劫狱的时候用bgm把他衬托得像救世主一样。

矛盾吗?打脸吗?疼吗?

角色可不可以有矛盾?当然可以。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没有矛盾冲突的角色是塑造失败的。但是这个前后转变也太突然了吧?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冲突是怎么解决的?是什么刺激了他决定让他这么做?都没交代清楚。

作为导演,讲故事不是“他开始是A,然后是B”这样讲的,而是“他开始是A,由于……事件,经过……思考,(有时)听取……的建议,最终成了B”。

设定你给我了,过程呢?这不耍流氓吗?

而且在最后的穿越之前,他还拿得动喵喵锤(拎起锤子估计是要还给原时间线的Thor);但电影设定已经说了,穿越回去要尽量减少对过去的干扰以免造成时空分流之类乱七八糟的事,说明美队和Peggy度过的一生中他必然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当家里蹲的,等于他放弃了阻止很多他能预见并且阻止的事——这样还拿得起喵喵锤吗?

盾佩很虐,他们有一个HE不说众望所归也是喜闻乐见,但是既然导演要圆满他作为“人”的一生,圆满他作为凡人、普通人应该有的七情六欲和私心,就不能再强行造神。

非要造神,也行,但导演倒是告诉我,究竟是什么让他从穿越前拿得起锤子的“神”变成选择平安度过一生的“人”了?


关于铁人。

铁人我真的是为他把泪流干。他在和小摩根说晚安的时候,应该多少已经预见到了这一趟的凶险——他在听到摩根说“爱你三千次”的时候,眼里分明是有泪光的。

在那之前,美队、寡姐、蚁人来找他的那段戏,看得我想翻白眼。蚁人的表现类似于,一个只看过科幻小说、对科学理论几乎一无所知的人,跑去找学术界大牛帮忙拯救世界,大牛说“你这思路不可行”“你这设想太荒谬了,违反了什么什么定律”,你就觉得大牛害怕了。

所以我是真的觉得,铁人实在是太吃口是心非的亏。他不愿意给队友无谓的希望,所以选择自己先模拟成功、开发出完整可行的时间机器再去找他们;他给美队带了盾牌,还要说是“免得摩根把它拿去滑”。

关于铁人的结局,我不接受。

谁杀死了钢铁侠?

那些说“他死了也好,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的言论,我无法赞同。如果说铁1铁2里他还是因为愧疚、自责和“我必须要做点什么”的责任心而选择穿上战甲,那么铁3里已经很明确了:

“我必须要保护我唯一不能失去的东西,那就是你。”

他有爱的人,有爱的事物,有想守护的东西。他不是因为单纯的责任心而保护世界,他爱这个世界啊。

保护世界当然不是什么轻松的活。累吗?累啊,但又如何?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让他留在这个世界上了,家庭是他的第二次机会,是他的求生欲来源,是他想活下去的理由。

“我希望家人团聚,世界重建。看看这世界,多美好啊。”

可是为什么你自己没法和家人团聚?

可是为什么你自己没法亲眼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他只是一介凡人。他只是一个习惯于把世界背负在自己身上的凡人。他想活下去。他只是更想Pepper、小摩根他们活下去,更想剩下的世界活下去。

可是,他自己也想活下去啊。

通过杀死一个开创整个时代、力挽狂澜的角色,来压榨出他的最后一点商业价值,来骗取粉丝最后一波情怀,真的很恶心。

我只觉得心寒。

有一千四百万种HE,但只有BE最骗眼泪骗热度骗票房。所以不惜全片逻辑下线全员时不时智商下线战力下线也要写死他。

到 底 凭 什 么。

也别说什么是演员片酬太高/合约到期之类的,同样合约到期也不会再有续集的CE、海总、马克叔,也没见他们饰演的角色死亡啊?

我再问你,谁杀死了钢铁侠?


有点上头,去冷静了一下。

说说对MCU未来发展的不负责任胡乱推测吧。

下一阶段很难找到一个扛旗的,惊队不常驻地球,女巫、小虫都还是未成年,豹总常年居住瓦坎达与世隔绝,可能会是奇异出来当领军人物。

不知道复联这个概念还会不会存在(美队老了,雷神旅游去了,鹰眼回家带孩子,寡姐铁人牺牲,只剩绿胖,大概率退休),但即使还会再拍复联,目测未来几年内也不会有电影。原因很简单,现在算是复联的只有新生代的小虫、女巫、猎鹰、战争机器,人太少了。而且战争机器不太可能当主角,因为他的定位相当于智商普通+没钱的钢铁侠。猎鹰希望还大一点。小虫和女巫都还需要成长空间。


哦对,我还是没法接受Loki就这么草率地死在复联三。

以及Vision也就这么从此没了。

罢了,世界再见。

评论(19)

热度(27)